氢钾

四十 级长聚会

  1.内景,三把扫帚

  菲利克斯·罗齐尔走进店里,环顾四周寻找他的伙伴,看来他是第一个到的。他走向一张靠墙的桌边(之前科丽安和小伙伴们聚会的同一张桌子)。他个子很高,灰褐色头发,瘦削的脸颊更凸显出他深邃的五官。

  这时候客人不多,高大英俊的年轻人一下吸引了罗斯默塔夫人的目光。

  罗斯默塔:等人吗,先生?

  菲利克斯点点头。

  罗斯默塔:要喝点什么?或者我稍后再来询问?

  菲利克斯:再等一会吧。谢谢。

  罗斯默塔:没问题,请随时叫我。(想起)哦,菲利克斯·罗齐尔先生?

  菲利克斯点头。

  罗斯默塔:(笑)我记得你是去年毕业的,在这见老同学吗?

  菲利克斯看向走过来的另一位年轻先生,他只比菲利克斯稍矮一些,装束严谨。

  切斯特:菲利克斯。

  菲利克斯:(微笑)切斯特。

  切斯特:(点头,然后对罗斯默塔夫人点头)罗斯默塔夫人,好久不见。

  罗斯默塔:难为切斯特还记得我,重逢是多么温暖的时刻,我还记得你们四个常常一起在这聊天……简和安洁莉卡也会来,对吗?

  切斯特点头。

  罗斯默塔:那你们坐下聊吧,我一会再来。(下)

  菲利克斯:最近还好吗,切斯特?现在在哪个部门了?

  切斯特:(一起坐下)才回的法律执行司,下个月正式开始在禁止滥用魔法办公室工作了,终于。你在罗马尼亚又怎么样?和你想的一样吗?天天和龙打交道?

  菲利克斯:嗯,最近我们收留了一只中国火球龙……(看到门口黑皮肤的姑娘)安洁莉卡到了。

  安洁莉卡:(挥手,走近)伙计们好啊,就聊上了?

  切斯特:(站起来)我们的巨怪训练员。我看到你们的工作有些相似之处,都是和凶猛的大块头生物打交道。

  安洁莉卡:或许我们会有话聊。

  菲利克斯:或许?(摇头)安洁莉卡,你给切斯特写信,不给我写。

  安洁莉卡:(笑,看切斯特)这不是他想亲自给你写吗?(在两人中间坐下)开始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后辈,比尔·韦斯莱,也是级长,相当优秀,你们应该听过他,说他弟弟查理也要成为级长了,正好我在这附近工作,他写信问我能不能当面给他弟弟一点建议,然后我就想到了切斯特,他最知道怎么当级长了不是吗?

  菲利克斯:你为拉文克劳得了多少分?

  三人一起笑。

  切斯特:我说我们正好很久没有见了,要不趁这个机会四个人一起见个面,我来联系你,安洁莉卡联系简。(对安洁莉卡)你联系上她了?这一年她和神秘失踪了似的。

  安洁莉卡:说来奇怪,我也几乎一整年没能和她联系上,连她在做什么都不知道。但是这次一约见面她倒是很快答应了。

  菲利克斯:秘密造就女人。

  切斯特:我真期待见到她。

  菲利克斯:期待看到她保持她自称的“完美体重”。

  安洁莉卡:礼貌,菲利克斯。

  切斯特:(对安洁莉卡)比尔·韦斯莱也会到这来?

  安洁莉卡:他们在学校里,出来是比我们麻烦一些。(看钟)我与他约定的时间比我们约定的时间晚一些,想着我们可以先简单聊会。

  切斯特:会有小拉文克劳过来吗?

  安洁莉卡:或许,比尔听说我打算请我们这些从前的级长一起聚会,说正好有别的学院的孩子也想一起来。

  切斯特:我记得科丽安·海郡今年是四年级了。

  安洁莉卡:雅各布·海郡的妹妹啊,美得惊人的女孩,我们去年还在球场上比试过呢,我觉得她很有潜力。

  菲利克斯:嗯。

  安洁莉卡:你同意?(笑)是,你们那场她可是破了你好多次门。

  菲利克斯:安洁莉卡,你的记忆力甚至超过你的球技。

  安洁莉卡:我当你是夸我吧。切斯特,你期待见到科丽安吗?我记得那时候你就很关照她……但是她对你来说会不会年纪小了点?

  切斯特:胡说什么呢,是我前几天正好遇见塞西尔·海勒……

  安洁莉卡:和塞西尔有什么关系?你怎么不叫他一起聚一聚?菲利克斯一定也很想念他。

  菲利克斯:可不,他的球比你的还好拦。

  切斯特:是啊,我叫他来,他说他队里训练忙走不开,然后我就想到了科丽安,科丽安进入拉文克劳魁地奇队之后,他每次训练出门前都要说一句“我要去见小美女了”,当然,他表面上绝对是一副淡定的样子……

  菲利克斯的眉头微不可见地蹙了一下。

  切斯特:我就告诉他我要去见我们魁地奇队的小美女了——虽然我当时不确定这次见面会不会有拉文克劳的后辈,他隔天就寄了一大叠票给我,让我带给她,(拿出一大叠票)蒙特罗斯喜鹊对查德里火炮。

  安洁莉卡:有我们的份吗?

  切斯特:他当然不会忘了我们这些老同学。(递)安洁莉卡,你现在还打魁地奇吗?

  安洁莉卡:我也训练忙,打不了。我现在可能都不会传球了,不像菲利克斯,骑龙都会了,骑扫帚飞行还不是小菜一碟。

  菲利克斯:他在蒙特罗斯喜鹊队?还打追球手?

  切斯特:是,追球手。我以为你知道,毕竟你原来也是魁地奇队的。安洁莉卡知道。

  菲利克斯:大概是追球手内部消息。(看票)在两个月之后?

  安洁莉卡:现在联赛提前这么久卖票了?我那个时候有没有时间都不一定呢。

  切斯特:是啊。不到放暑假,给还在上学的学生他们不也没法去看吗?

  菲利克斯:我在罗马尼亚,不确定方不方便回来。

  切斯特:那我只好和塞西尔说没人去看他的比赛了。

  安洁莉卡:你也不去?

  (声音)安洁莉卡。

  一个金色短发的微胖姑娘走近。

  简:大家好,我来晚了。

  安洁莉卡:简!(站起来拥抱)一年不见了。

  切斯特:来得正好,简,来一张魁地奇联赛的门票?

  简:好。我一向喜欢海勒。

  菲利克斯:超过切斯特?

  简:和你。(坐在菲利克斯和安洁莉卡中间)

  安洁莉卡:好了,现在塞西尔至少有一个观众了。

  菲利克斯:现在在做什么,考特同学?

  简:和你们聚会。

  安洁莉卡:(笑)还是那个简。(注意到比尔的到场)我看到比尔了,稍等一下。(起身)

  比尔:安洁莉卡!好久不见。

  安洁莉卡:你好,比尔,还有查理。哦,(眼前一亮)这是科丽安?你好,小美女。

  科丽安:(眨了眨眼睛)啊?

  安洁莉卡:(笑)刚刚提到你呢,还真的见到你了。还有同学过来吗?

  查理:(与科丽安对视)应该没有了。

  安洁莉卡:希望你们别介意,本来你约我见面的,结果被我变成我们老同学的聚会了,但是相信我,大家都是很好的人,他们都是比我更好的级长,能给你们的意见一定也比我说的好。

  科丽安:他们?

  安洁莉卡:来吧。罗斯默塔夫人,可以上黄油啤酒了!

  安洁莉卡:我相信你们应该记得,斯莱特林的级长……

  科丽安:啊!菲利克斯。

  安洁莉卡:(点头,视线在科丽安和菲利克斯间来回)菲利克斯·罗齐尔……

  菲利克斯对科丽安点头微笑,示意安洁莉卡继续介绍。

  安洁莉卡:赫奇帕奇的级长简·考特……

  查理:去年毕业讲话的学姐。

  简对三人点头。

  安洁莉卡:拉文克劳的级长切斯特·戴维斯……

  科丽安微笑招手。

  切斯特:(点头)你们好。科丽安,好久不见,暑假有兴趣去看塞西尔的比赛吗?(递票给她)

  科丽安:(接过)好啊,谢谢。这么多?

  切斯特:带给拉文克劳魁地奇队吧。对了,还没问你,今年为拉文克劳得了多少分?

  科丽安拿票的手顿住了。

  切斯特:(笑)开玩笑的。(把最后几张票递给比尔和查理)比尔。

  比尔:谢谢。

  查理:哇,查德里火炮。

  比尔:罗恩一定很高兴。

  科丽安:我恐怕不能和你们一边了。塞西尔在喜鹊队。

  查理:如果是流浪者对喜鹊你支持谁?

  科丽安:喜鹊吧,我又不认识流浪者队的谁,斯凯现在还没去那打球呢。

  查理:我还以为你和佩妮一样是流浪者的球迷呢。

  罗斯默塔:黄油啤酒来了。

  安洁莉卡:大家坐吧。

  菲利克斯:科丽安,坐这吗?

  科丽安:哦,好啊。

  菲利克斯:斯内普教授最近怎么样?我有点想念他奇特的幽默感。

  科丽安:(顿了顿)啊……他的幽默感,嗯,一如既往。

  查理:科丽安刚刚还在帮斯内普教授整理药材呢,所以我们这个点才来。

  切斯特:又被关禁闭了,科丽安?

  科丽安:呃……说真的,我喜欢给他帮忙,我挺喜欢魔药的。

  安洁莉卡:科丽安,你和菲利克斯有联系吗?

  科丽安:哦,(对菲利克斯笑,然后对比尔和查理)我们在布莱克教授的婚礼上见过,还一起跳了舞呢。(又看一眼菲利克斯)那是我第一次和男生跳舞。

  菲利克斯:是吗?太荣幸了。

  安洁莉卡:布莱克教授?是新的黑魔法防御术教授?

  科丽安:嗯,他比万佩尔教授还帅呢。

  简:难以置信。

  查理:我也觉得万佩尔教授更帅一点。

  简对查理点头。

  科丽安:好吧,我可能有点主观。简,你见过他吗?

  简:没有。我见过万佩尔教授。

  科丽安:(转了转眼珠)我知道。

  切斯特:我倒是见过雷古勒斯·布莱克,好几次了,在魔法部。

  科丽安:啊?什么时候?

  切斯特:去年十一月左右吧,我在交通司实习的时候。之后也在部里见过几次。

  科丽安:交通司?

  切斯特:嗯,几次见他都是在那……不过别继续问了,我可不知道他在那干什么。

  科丽安:——他在那干什么?……好吧。

  比尔:切斯特学长,你在魔法部工作了?

  切斯特:嗯,禁止滥用魔法办公室,(微笑)和你们的父亲韦斯莱先生的办公室很近。

  查理:哦。真了不起。

  科丽安:我记得,婚礼那天菲利克斯和我说过,(看菲利克斯)你还说你要去罗马尼亚驯龙来着,这个——

  查理:驯龙!菲利克斯学长——

  科丽安:哎呀,查理!我正要说呢……(对菲利克斯)这就是我说的那个很喜欢龙的朋友,查理·韦斯莱。

  查理:龙一直一直是我的热情所在。

  菲利克斯:我也是。

  查理:我也可以成为一名龙学家吗?

  科丽安:你不是来学怎么当好级长的吗?

  菲利克斯:嗯哼。(点头)一步一步来。

  切斯特:科丽安,你不是吗?

  科丽安:(对切斯特)当然不是。

  说完,科丽安立即移开视线,对上菲利克斯的目光,菲利克斯轻笑一声。

  切斯特:(挑眉)罗温·肯纳?

  查理:图丽普·卡拉苏。

  切斯特:不会吧?!

  科丽安和查理捂嘴笑。

  比尔:或许……罗温·肯纳的可能性更大一些?

  切斯特松了口气。

  安洁莉卡:好了,切斯特可以开始传授级长秘籍了。

  切斯特:还是听听安洁莉卡的吧。

  科丽安:巨怪训练员听上去好难啊。

  安洁莉卡:你知道?

  科丽安:查理说的。

  安洁莉卡:(点头)确实是件困难的工作。不过我喜欢挑战。

  查理:这附近有巨怪吗?

  安洁莉卡:当然。霍格沃兹的禁林里就有,近段时间很多巨怪从那里跑出来呢。

  科丽安:啊……为什么?

  简:(看着科丽安,小声对菲利克斯)你刚刚不如让她坐在切斯特那边,还能好好看看她,这看似挨得近你也找不到机会占便宜。

  菲利克斯拍了一下简的手臂。

  安洁莉卡:(摇头)我们猜想是森林里发生了什么事,他们的生存收到了威胁。(注意到简和菲利克斯)你们怎么说上悄悄话了?

  菲利克斯:没事,你说。

  查理:(与科丽安对视)会不会是……

  科丽安:(摇了摇头,注意到简一直看着自己)?

  简:科丽安真的很漂亮。

  科丽安:啊?怎么突然夸我……简,你的工作是什么呢?

  菲利克斯:我们也很想知道。

  简:我刚从阿兹卡班获释。

   沉默。

  切斯特:她是在开玩笑,对吧?

  简:她不是。

  安洁莉卡:为什么?

  简:我不想谈论这个。

  安洁莉卡:啊,(拍了拍简,对大家)那,菲利克斯,你先和小朋友们说说……

  简:你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黑暗,直到你注视摄魂怪的黑色兜帽……

  沉默。

  菲利克斯:她自己谈起来了。

  安洁莉卡:(在菲利克斯肩上打了一下)科丽安,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们的,还有查理。

  科丽安和查理面面相觑。

  比尔:咳,或许你们有什么劝诫,可以和我们分享?

  切斯特:永远不要停止学习,始终保持专注。

  安洁莉卡:不要害怕尝试新的事物。

  菲利克斯:别让任何东西成为你追寻目标的绊脚石。

  简:别进监狱。

  在大家的沉默中,简绽放了一个迷之微笑。

  科丽安:(小声对查理)你说简说的是真的吗?

  查理摇头。

  简:当然。

  科丽安:哦。

  菲利克斯:为什么?

  简:我不想谈论这个。

  菲利克斯:(对切斯特)你在傲罗办公室呆过吗?

  切斯特:(摇头)那个新主任罗基特脾气很怪,那阵子他刚上任,不要多余的人到他们办公室转。

  简:我见过他一次。半年前摄魂怪不安分的那阵子。

  科丽安:你知道那个越狱事件吗?

  简:(点头)发生在他到访不久之后。

  科丽安:他这不是没访出什么来嘛……(看切斯特,捂嘴)反正那个逃犯不久又进去了。(对简)你见过那个逃犯吗?

  简:没有。(补)他是终生监禁。

  科丽安:哦。(低头)

  菲利克斯轻笑。

  安洁莉卡:大家喝黄油啤酒呀,随便聊。我再要罗斯默塔夫人上几杯。

  简:还有点心。

  安洁莉卡:好。(暂下)

  大家继续喝酒闲聊。

  

  ***

  改自某个游戏支线。

  切斯特:永远不要停止学习,始终保持专注。

  安洁莉卡:不要害怕尝试新的事物。

  菲利克斯:别让任何东西成为你追寻目标的绊脚石。

  简:别进监狱。

  这些是原台词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