氢钾

四一 宝石冠冕

  1.内景,古灵阁行长办公室,白天(3月)

  瓦维克:特拉弗斯?

  温莎:嗨,瓦维克。(坐下)

  瓦维克:(点头)什么事?

  温莎:奥曼真的失窃了吗?

  瓦维克:(沉默片刻)看来你找到了它。

  温莎:是,我换了一批花盆,把原来的那些移到我家里去了。是你放在那里的吗?

  瓦维克:是。

  温莎:为什么?你知道有人要偷走它?还是……那你为什么要派帕特里夏去找呢?

  瓦维克:温莎·特拉弗斯,或是布莱克,我无所谓是否告诉你事实,但我提醒你,如果这件事被广而告之,对你,对我,对古灵阁或许都不算是坏事,但是对帕特里夏·瑞克匹克可不是什么好事。

  温莎:在为帕特里夏着想的事上,你永远可以相信我。

  瓦维克:(挑眉)你一定要知道?

  温莎:我想知道。

  瓦维克:好吧。说起来就是这么件事,她知道某个人想要窃走奥曼,她要帮某个人窃走奥曼,她告诉了我,要我帮她帮某个人窃走奥曼。

  温莎:那就是说她不是真的想帮这个“某人”窃走奥曼。

  瓦维克:嗯,应该是这样。

  温莎:(松了一口气,笑)多好。

  瓦维克:为什么?

  温莎:她没有背叛古灵阁。

  瓦维克:即使她真的这么做了,也无法从这里窃走任何东西。

  温莎:是吗?这个“某人”本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呢?

  瓦维克:我可没功夫一整天和你闲聊,你想知道什么,自己去问她。

  温莎:好吧。那奥曼要怎么办?

  瓦维克:劳烦你的植物继续代为保藏。

  温莎:我放在家里呢?

  瓦维克:可以,等时候到了我会让你移到合适的地方。

  温莎:什么时候?

  瓦维克:合适的时候。特拉弗斯,威尔森说你不愿意接手他从南美带回来的植物,全部扔回给他了?

  温莎:只是没有移到我的温室,我也告诉他要怎么办了,我怀孕了,瓦维克,只好暂时离沃格林远一点,它们分泌的一些东西对我现在的状态不太友好。

  瓦维克:你怀孕了?多久了?

  温莎:快三个月了。

  瓦维克:(翻日历)你本来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?生产前一天吗?

  温莎:我想再过一阵子你应该就看出来了。

  瓦维克:别说给你加派外出的任务了,你的工作到时候又给谁?

  温莎:给我加派任务?帕特里夏对我的植物挺了解的……

  瓦维克:——正是因为帕特里夏·瑞克匹克向我请辞了。

  温莎:(睁大眼睛)你同意了?

  瓦维克:如果她不想干,我不同意有用吗?

  温莎:(站起来)哦,不。

  瓦维克:怎么?你也要辞职?

  温莎:(摇头)为什么?

  瓦维克:自己去问她。

  

  2.内景,布莱克家 温室,傍晚(3月)

  温莎坐在一张小玻璃圆桌边,桌上放着奥曼。瑞克匹克站在不远的花坛边看着她。

  温莎:为什么不坐下呢,帕特里夏?

  瑞克匹克:(摇头)我一会就走。

  温莎:可是——好吧……(低头)我问了瓦维克一些事,(看她)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奥曼没有被偷走呢?

  瑞克匹克:那无关紧要——既然你问过他,想必已经知道了我将不在古灵阁工作。

  温莎:为什么?

  瑞克匹克:诅咒宝库。

  温莎:你……即使你不辞职,也可以调查诅咒宝库啊,就像之前。即使要花很长时间在外面,瓦维克也不会介意的,只要你有一天会回来。

  瑞克匹克:我或许不会回来。

  温莎:为什么?

  瑞克匹克:因为诅咒宝库很可能让我回不来。

  温莎:不会的,世界上那么多地方的宝库,你都回来了。

  瑞克匹克:不只是诅咒宝库。

  温莎:他说你是帮某个人窃走奥曼。

  瑞克匹克点头。

  温莎:R。

  瑞克匹克:(轻笑)你知道R?

  温莎:听说是一个神秘组织。

  瑞克匹克:听说?你丈夫?

  温莎:嗯。你……为他们工作吗?还是合作?

  瑞克匹克:我并没有肯定你的答案。你为什么觉得与R有关?

  温莎:只是直觉。

  瑞克匹克:也是直觉告诉你我参与了盗窃案?

  温莎:是。所以R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呢?

  瑞克匹克:我对它也知之甚少。

  温莎:是吗……我不是想要打探消息什么的,我不会和别人说的。

  瑞克匹克:包括你的丈夫?

  温莎:当然!之前我就没有……但是现在我知道了你其实没有偷走它(看奥曼),那……(看她)你不是真的想帮他们,难道你在当间谍吗?

  瑞克匹克:如果是,让你问出这个问题,我的工作岂不是非常不成功?

  温莎:成功与否不是看我知不知道,是他们知不知道,是……很危险吗?为什么你说你或许不会回来?

  瑞克匹克:你今天的为什么比平常还要多。

  温莎:可是我想知道为什么。我希望你在古灵阁继续当解咒员,那我们还能时常见到——

  瑞克匹克:——不要再邀请我到这来了。这是我今天要说的话。

  温莎:为什么?

  瑞克匹克:(走近,俯低身子)为了你,为了我,为了世界和平。

  温莎:(看着她近在咫尺的脸,眨了眨眼,后仰一点)可是……告诉我有什么关系呢?我总是希望你好的,我也不会告诉谁,你知道,我的朋友除了这些植物,就只有你了,我还可以告诉你我知道的消息,像雷古勒斯之前说的,傲罗办公室有人对你很感兴趣……哦……(忽然)邓布利多……邓布利多是不是什么都知道?是不是他——

  瑞克匹克忽然吻上她的嘴唇,她整个人都僵住了。

  瑞克匹克:(分开,站直)安静了?

  温莎摸着自己的嘴唇,呆呆地看着她。

  瑞克匹克:(轻笑)再见。我们或许要很长时间才会再见了。

  温莎看着她离开。

  

  3.内景,布莱克家 客厅,夜(3月)

  温莎坐在沙发上,心不在焉地看着壁炉。

  雷古勒斯从壁炉里走出来,她立即站了起来。

  雷古勒斯:怎么了?你在等我吗?

  温莎:(看着他,眨了眨眼,摸嘴唇)我……我和帕特里夏接吻了,这算是出轨吗?

  雷古勒斯:哦。我就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。

  温莎:你认真的吗?

  雷古勒斯:还有呢?

  温莎:没有了!我想她只是想堵上我的嘴,因为那时候我一直在问她问题,她大概觉得烦人了,不想理我,不想回答……

  雷古勒斯:这就是你的解释?

  温莎:那你要我怎么办?

  雷古勒斯:你问她什么了?

  温莎:我找到了奥曼,在花里,没有丢,我去问瓦维克,他说帕特里夏要他帮她帮一伙人偷走奥曼,就是说她参与了奥曼的盗窃,但没有真的偷走它。

  雷古勒斯:(坐下)让我理理……你找到了古灵阁失窃的奥曼?

  温莎:(在他身边坐下)是,在你帮我从古灵阁换过来的花盆里,缪克缇的花苞里。

  雷古勒斯:什么时候?

  温莎:前天晚上。

  雷古勒斯:科丽安来摘花的那天?

  温莎:嗯,她走了之后。我去整理的时候,缪克缇忽然冒出来了,我碰了一下,一个球就掉出来了。

  雷古勒斯:所以奥曼一直在古灵阁?

  温莎:我想是这样的。

  雷古勒斯:现在呢?

  温莎:放回缪克缇里去了,瓦维克说让它帮忙保管一下。

  雷古勒斯:(看着她)你当时为什么不告诉我?

  温莎:我……

  沉默。

  雷古勒斯:你……是不是更早的时候就知道,她和盗窃案有关?

  温莎:(握住他的手,摇头)不,不……我不知道,我不能确定。(沉默片刻)只是有一种感觉。

  雷古勒斯:我想在她回来之后,你应该直接问过她吧?

  温莎:(摇头)但是,只是猜测,她没有告诉我什么。

  雷古勒斯:是吗……那天,她问那个问题是想知道你有没有告诉我。(看她)

  温莎:我……我现在告诉你了。

  雷古勒斯:因为你知道了她没有“做坏事”?

  温莎欲言又止,点了点头。雷古勒斯起身离开。

  温莎:你去哪?

  他没有回答,温莎看着他离开。

  温莎:他生气了吧……怎么办?(摸着小腹,倒在沙发上)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……

  

  4.内景,书房,一会之后

  雷古勒斯坐在书桌后,温莎敲门走进,他抬头看她。

  温莎:嗯……怎么办?

  雷古勒斯:什么怎么办?

  温莎指着自己的嘴唇。

  雷古勒斯:你爱她还是爱我?

  温莎:你在说什么?她是朋友。

  雷古勒斯:你更爱她还是我?

  温莎:你。

  雷古勒斯:我以为你要犹豫一会。

  温莎:布莱克!

  雷古勒斯:你确定要这样叫我?

  温莎:雷尔?(想)亲爱的……甜心宝贝?(颤抖)

  雷古勒斯:(失笑)停下。

  温莎:(靠近他)布莱克教授~

  雷古勒斯:别引诱我。

  温莎:(无辜)我没有……

  雷古勒斯:(叹气)我原谅你了。

  她笑着扑到他怀里。

  雷古勒斯:(扶着她的肩)最后一件事。

  温莎:嗯?

  雷古勒斯:孩子是我的吧?

  一顿捶打。

  

  5.内景,雷古勒斯的办公室,夜(3月末)

  雷古勒斯坐在办公桌后,注视着桌上的鹰形冠冕——一顶镶有蓝色宝石的,闪闪发光的冠冕。

  瑞克匹克:过人的智慧是人类最大的财富。

  雷古勒斯:(惊)瑞克匹克夫人?

  瑞克匹克:我敲过门。(看着冠冕,走近)

  雷古勒斯站起来,看着她。

  瑞克匹克:(仍旧看着冠冕)非常邪恶。

  雷古勒斯:是。

  瑞克匹克:一些人会因为她的植物忽视这一点……特拉弗斯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解咒员。

  雷古勒斯:她现在是布莱克了。

  瑞克匹克:我不习惯人们的姓氏改来改去。

  雷古勒斯:确实很难想象,有人能让瑞克匹克夫人您改姓。无意冒犯。

  瑞克匹克:(轻笑,耸肩)她很可爱。

  雷古勒斯:别再逗我开心了,我知道那不是你要和我说的话。

  瑞克匹克:(看冠冕,敲桌)布莱克教授,这是不是说你在霍格沃兹的目的达成了?

  雷古勒斯:几乎。

  瑞克匹克:听说特拉弗斯先生最近四处奔走,为你在魔法部谋求高职。

  雷古勒斯:消息灵通。说来惭愧。

  瑞克匹克: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?

  雷古勒斯:所以,你找我是为了解答我可能有的疑惑?或只是想知道我了解多少?

  轻笑。

  雷古勒斯:(沉思片刻)小矮星·彼得与R有什么关联?

  瑞克匹克:不知道,我也想找到他,但是目前没有什么线索。

  雷古勒斯:为什么?

  瑞克匹克:你哥哥,我是希望看到他平反的人之一。

  雷古勒斯:哦。

  瑞克匹克:(拿出银钩)你认识这个吗?

  雷古勒斯:(接过,察看)我似乎是见过……它属于小天狼星?

  瑞克匹克:他毕业那年,将这把钥匙赠予了雅各布·海郡。

  雷古勒斯:钥匙?哪里的钥匙?

  瑞克匹克:某个地方——事实上,我不认为那很重要。把它交给科丽安·海郡,随便什么时候,但是别把这当成什么要紧的事。

  雷古勒斯:你在请我帮忙?

  瑞克匹克:你可以这么说。

  雷古勒斯:(顿了会)好的。

  

  6.内景,布莱克家 温莎的实验室,夜(4月)

  拉文克劳的冠冕摆在桌上。

  温莎:对了,斯莱特林的挂坠盒还在科丽那是不是?

  雷古勒斯:你一提这个……她要是知道我们已经找到了冠冕,肯定想拿斯莱特林的来交换的。

  温莎:别告诉她。

  雷古勒斯:如果她不问的话。

  温莎:还得到她妈妈那把纳吉尼借过来。

  雷古勒斯:嗯……最好让玛利亚在场。

  温莎:我是这么想的,我也担心我搞不定那条蛇。这一定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。

  雷古勒斯:我知道,我们一起。

  温莎:你知道接下来你要怎么找吗?

  雷古勒斯:有两个可能性极大的地方,事实上,都离我们不远。有一个,可能需要你的帮忙。

  温莎:嗯?

  雷古勒斯:我堂姐贝拉特里克斯在古灵阁的金库值得搜寻一下。

  温莎:噢。(摇头)

  雷古勒斯:不急于一时。或许下半年我们会更方便一些。

  温莎:希望你能找到那个叫小矮星的人。

  雷古勒斯:你的直觉可以告诉我什么吗?

  温莎:直觉是不可靠的。

  他轻笑一声。

  

  7.内景,办公室,白天(4月)

  科丽安:咚咚咚,布莱克教授。

  雷古勒斯:嗯,不是要去斯内普教授那里关禁闭吗?怎么有时间到我这来了?

  科丽安:哼。(转身)

  雷古勒斯:(笑)等会,科丽安,坐一会再走吧,我给你准备了小饼干,再煮点茶怎么样?

  科丽安:好吧。(回来坐下)我是星期六下午去整理药材的。

  雷古勒斯:我知道。

  科丽安:那你还问。

  雷古勒斯:(倒茶)你找我有什么事?

  科丽安:我昨天和比尔还有查理参加了一个聚会,见了我们原来的级长们。

  雷古勒斯:嗯。(递)

  科丽安:谢谢。(接过)我们的级长切斯特·戴维斯现在在魔法部工作,他说去年在交通司见到过你好几次。

  雷古勒斯:为什么会提到这个?

  科丽安:因为另一个级长,斯莱特林的级长菲利克斯·罗齐尔……

  雷古勒斯:菲利克斯·罗齐尔?我知道他,到罗马尼亚研究龙去了。

   科丽安:对,没错。查理一直想问他问题,我觉得他们以后很可能成为同事呢,他还讲了一个中国火球龙的故事,那个晚点再说……(喝茶)我说我们在你的婚礼上见过。

  雷古勒斯:我记得你和他跳了舞。

  科丽安:我妈妈要我跳的。

  雷古勒斯:(喝茶)你觉得他怎么样?

  科丽安:很好啊……哎呀,你不要把话题引到奇怪的方向上去了,他比我大那么多呢。(拿饼干)

  雷古勒斯:我和温莎也是差那么多。

  科丽安:你要感谢她不嫌你老。

  雷古勒斯:斯内普教授比我还老。

  科丽安:真爱不分年龄。

  雷古勒斯:咳、咳。

  科丽安:小心点,怎么你每次喝茶都呛到啊……

  雷古勒斯:多亏了你。

  科丽安:我忽然想起来,我早就想问问温莎了,老是忘记。能不能给我几颗种子?

  雷古勒斯:种子?什么的种子?

  科丽安:嗯……好养的,容易发芽开花的,最好还能结果。  

  雷古勒斯:怎么忽然对养花感兴趣了?

  科丽安:就是这样。

  雷古勒斯:好吧,我回去帮你问问。

  科丽安:谢谢,你去魔法部干什么?

  雷古勒斯:转得真快,你为什么想知道?

  科丽安:也没有很想知道,随便问问,他说你在交通司?

  雷古勒斯:好吧,(看向壁炉)你应该能猜到一些。瑞克匹克夫人使用这个壁炉之后,感到被跟踪,我去魔法部调查这件事。

  科丽安:你调查出来什么了吗?

  雷古勒斯:魔法部里有人尤其关注这里的飞路网使用情况。

  科丽安:噢。真无聊。

  雷古勒斯:(笑)可不是么。

  科丽安:R会不会就在魔法部里?

  雷古勒斯:为什么你一下就想到了R?

  科丽安:摄魂怪。

  雷古勒斯:了不起的科丽安。

  科丽安:别这样说,我自己知道就行了。

  雷古勒斯:(笑)好的。

  科丽安:昨天查理说你没有万佩尔教授帅。

  雷古勒斯:是吗?

  科丽安:你知道我们这门课的教授老是要换的,他们都没见过你嘛,我就告诉他们你比万佩尔教授还帅,然后简,赫奇帕奇原来的级长,她说难以置信,然后查理说他也觉得万佩尔教授更帅。简都没有见过你,就这么轻易地下结论了。

  雷古勒斯:万佩尔先生确实有一副世间罕有的好相貌。你真的觉得我比较帅?

  科丽安:我还觉得斯内普教授比你帅呢。

  雷古勒斯:……(喝一口茶)我开始相信你对斯内普教授的感情是认真的了。

  科丽安:(小声)简还说她刚从阿兹卡班出来。

  雷古勒斯:哦?

  科丽安:她不想谈那个所以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傲罗办公室是不是会管阿兹卡班的一些事啊?

  雷古勒斯:嗯。

  科丽安:我觉得他们几个级长关系真的很好,明明来自不同的学院,听他们聊天挺有意思的,尤其是菲利克斯和简之间,有点像图丽普和斯凯那样的感觉……然后菲利克斯问切斯特,有没有在傲罗办公室呆过,好像是因为切斯特刚毕业,要转一些部门去实习……

  雷古勒斯:是这样的,我知道。

  科丽安:切斯特说他没有去过,那个新主任脾气不好。

  雷古勒斯:罗基特?

  科丽安:你看他也是个R。

  雷古勒斯:嗯,温莎的爸爸和他很不对付。

  科丽安:噢。其实我一开始都不确定简说的是不是真的,她在那说什么摄魂怪,新主任去年到访过阿兹卡班……

  雷古勒斯:是有这么回事。

  科丽安:然后那个人还是越狱了。

  雷古勒斯:安东尼·斯科特。

  科丽安:嗯。我问简有没有见过那个人,她说他是终生监禁。我想她的意思可能是他们的房间不挨着,我就不知道说什么了。你哥哥也是终生监禁。

  雷古勒斯:嗯,我希望他不是。他会不是的。

  他最后一句话说得很轻,空气安静了片刻,科丽安呆呆地看着他。

  雷古勒斯:(微笑)嗯?

  科丽安:我想起来有一件事我还没有和别人说过。

  雷古勒斯:(指着发箍)小公鹿?

  科丽安:不是啦,这个我记得的。之前我约会的时候,遇到丽塔·斯基特……

  雷古勒斯:新欢旧爱大碰撞?

  科丽安:……

  雷古勒斯:(喝茶)你说。

  科丽安张了张嘴,垂眸端起茶杯。

  雷古勒斯:杯子空了。

  科丽安:(放下)早就空了。

  雷古勒斯:(倒茶)你要说什么?

  科丽安:我在想。

  沉默了一会。

  科丽安:不知道有没有用,她,丽塔·斯基特告诉我,安东尼·斯科特曾经服务于R。

  雷古勒斯:丽塔·斯基特?

  科丽安:过去很久了,我也不太记得了,好像是塔伯特先说了那个名字,她问他叫什么,他随口说了安东尼·斯科特。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知道,为什么告诉我,是特意告诉我还是随口告诉我……什么的,如果你要问的话,好吧,而且也不知道是真是假,或者那根本就不重要。

  雷古勒斯:……盗窃案。

  科丽安:你觉得R该为那件盗窃案负责吗?

  雷古勒斯:或许。(思考)

  科丽安:好吧,没事那我回去好了。(起身)

  雷古勒斯:科丽安……

  科丽安:(门口回头)别忘了我的种子。

  门再次关上,雷古勒斯忽然看到窗台上的银钩。

评论